刘超卓谈本科生学术创新的精神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6-09-30作者:马晓芳浏览次数:198

点击查看原图

新学期荟萃讲堂开讲啦!929日晚,我校理学院刘超卓副教授应邀做客荟萃讲堂,为理科实验班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精神与使命——谈本科生如何开展学术创新活动”的精彩报告,就学生在本科期间如何开展学术创新活动指点迷津。

刘超卓从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德鲁·怀尔斯获得菲尔兹特别贡献奖谈起,结合个人指导学生学术论坛的经验与体会,从精神与使命两个方面向学生讲述了本科期间主动参与学术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学术论坛是学生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和载体,根本目的是通过引导学生论文撰写,倡导学术讨论,开阔学术视野,使学生学会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良好品格。他以大量丰富的优秀学生案例和图片说明学术创新能力的提升是一个认识、学习和提高的长期过程,不能求立竿见影、一蹴而就。他强调本科生的学术活动离不开指导教师的引导和投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要有问题意识,要学会提出问题、查阅文献资料、形成自己的学术观点,鼓励学生积极走进实验室,主动和指导教师沟通。

据悉,学院将于11月中旬举办“学生为主角”的理科实验班首届学术年会。本次讲座既为理科实验班学生如何主动开展学术创新活动指引了方向,激发了学生参与学术创新活动的兴趣,同时也为理科实验班首届学术年会的准备工作开启了良好开端。

刘超卓,男,博士,我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新型反应堆结构材料中的氢氦行为以及辐照性能方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熟悉基于加速器的离子束材料分析技术、磁控溅射和离子束溅射等薄膜制备技术,在超高真空系统建设、气体热脱附和质谱分析、核技术分析及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参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他热爱教学、关爱学生,一直从事物理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学生创新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从2008年起,他指导学生创办中国石油大学“原子与核科学”学生学术论坛,开创了我校本科生学术论坛的先河,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多名专家给予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