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涛谈和合学与当代中国哲学创新

发布时间:2016-10-31作者:浏览次数:121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和合哲学,化纳万物。10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涛副教授受邀做客荟萃讲堂,为20142015级人文素养班同学讲解和合学与当代中国哲学创新。

和合学由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张立文教授创建并完善,而作为张立文教授的弟子,张瑞涛对和合学的认识和理解也十分透彻。张瑞涛围绕“中国哲学的创新标志”、“和合学的诞生与内涵”、“和合哲学的当代价值”三部分,重点讲述了中国古代哲学的核心话题、“和合”二字的涵义和五大原理与当今社会的联系。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和合哲学浓缩了中国古代哲学的精华,和合哲学五大原理为和生、和处、和立、和达、和爱,有它的精彩独到之处。张瑞涛将五大原理与同学们的实际相结合,希望大家能从和生中学会宽容和原谅,从和处中学会人与自然和平共处,从和立中学会己欲立而立人和合作,从和爱中学会拥有一颗仁爱之心。和合学中的为人处世原理契合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宗旨,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启发和感悟。

张瑞涛用幽默易懂的语言解读的和合哲学让学生不时低头深思或拍手称赞。本次讲座主持人张凯说:“讲座中大家都不玩手机,可见张老师的哲学思维教学仍然生动有趣。”

张瑞涛,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主任,当代中国哲学名家研究中心、琅琊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入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骨干教师建设工程”、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作为负责人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获厅局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