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枫谈琅琊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6-11-07作者:孔令同浏览次数:71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1月6日,青岛市社会科学院张树枫研究员做客“荟萃讲堂”,为师生作题为“琅琊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专题讲座。

  自春秋到西汉,琅琊雄踞中国最大港口的位置长达千年之久,其衍生的琅琊文化已然成为中国海洋文化的代表和源头。张树枫以琅琊文化为主线,以史实为辅,从炎黄时期到现代的青岛海洋文明串联成一部生动的历史影片,连贯自然。他从“海岱文明”与琅琊文化、琅琊何以成为海洋文化的发源地、琅琊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如何积极保护琅琊文化遗产等九个方面阐述学术观点。他讲到炎黄时期“海岱”地区是以泰山为中心延伸开来的,先民为东夷族,黄渤海地区的东夷先民从事海滨渔猎采集,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最终形成以泰山和大海为代表的“海岱文明”。“海岱文明”中的海洋文化的产生与发展经历了漫长过程,周朝建立后,齐国的诞生对于以琅琊为代表的海洋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琅琊成为齐国重要的海军基地,琅琊港成为最早、最重要的港口,琅琊成为最大的海港城市,也成为中国海洋文化的发源地。秦汉时期,秦始皇和汉武帝等进行海上求仙和探险活动,以琅琊为中心的秦汉时期的海上交通航线也日渐成熟完善,促进了中原人民向海外移民,使华夏文明向海外地区传播和发展,琅琊文化也繁荣盛行,琅琊成为连接陆地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海陆枢纽。但到西汉末年,琅琊郡之名虽依然存留,但已经南迁至数百里之外的内陆地区,失去了海洋文化的特性,琅琊文化也随之中断。

  作为琅琊文化观点的提出者,张树枫解读琅琊文化深刻独到,他阐述琅琊地区故址在西海岸新区,琅琊文化是青岛蓝色文明的浓缩,在中国海洋文化史和海上交通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他认为,当地虽对琅琊文化有一定的保护,但力度还不够,建议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保护琅琊文化遗产,深入发掘提升宣传琅琊文化遗产,打造青岛特色海洋文化品牌,突出青岛海洋文化特色,提升青岛城市文化地位。

  张树枫,出身军旅,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旅游专家委员会专家,青岛市城市规划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青岛市旅游专家委员会专家、青岛市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等。主要著作有《中国近代海军史》、《青岛简史》、《青岛导游》、《青岛百科全书——历史分篇》、《青岛市拥湾战略研究丛书(5册)》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负责《青岛市“十五”旅游规划》、《琅琊台旅游规划》、《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青岛工业遗产保护》等多个应用性专题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