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作客“荟萃讲堂”谈孔子与儒家思想的统系

发布时间:2017-04-24作者:浏览次数:39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423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韩星教授作客“荟萃讲堂”,为师生作题为“孔子与儒家思想的统系”的专题讲座。

孔子是儒家道统体系中承前启后的中心人物,他不但是其前两千五百年文化的集大成者,也是上古时代历史文化的反省者,还是其下两千五百年文化演进的开新者。韩星从孔子对道统、学统、政统、教统的传承与开创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阐明了孔子和儒家思想的统系以及其对当前社会的启示。

道统方面,韩星从当时礼乐崩坏的背景和孔子对礼乐文明的反思入手,讲明孔子立志于改变“道之不行”的现状,恢复“天下有道”的局面,突出强调了孔子的道统思想来源于对上古圣贤思想的传承和发展,尤其是对周公的思想的推崇和继承。学统方面,他指出孔子是“以述为作,述中有作”。通过对孔子与六经的关系叙述,指出孔子开创的学统,是以六经为源,以儒家为宗,以子学为流的统系。政统方面,先秦诸子百家皆重“治道”。他强调,儒家的王道政治固然是儒家的政治理想,但其最高政治理想是建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教统方面,教统是古圣以道化人化世的“教育、教化、宗教之传统”。他指出,当前我们应该继承发展优秀的人文礼教,对固化的封建礼教加以批判。

韩星指出,由孔子开创的这几个统系,是以道统为核心,形成了一个圆锥结构,道统与政统、学统、教统分属不同层面,道统可以统摄政统、学统、教统道统,就其现实构成说,道统落实的基本途径就是政统、学统、教统,它们之间通过相辅相成、相维相济的方式发挥作用。

韩星,著名儒者、文化学者,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儒联理事及传播教育普及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儒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政治哲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等。主要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儒学、儒教研究,“孔子大学堂”主讲嘉宾。在《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有《先秦儒法源流述论》、《儒法整合:秦汉政治文化论》、《孔学述论》、《中国文化通论》、《儒家人文精神》、《儒教的现代传承与复兴》、《儒学新诠》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