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本研一体班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3作者:浏览次数:998

各教学院部及有关单位:

教学大纲是以纲要形式规定课程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为保证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的顺利实施,现启动本研一体班课程教学大纲制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纲内容

教学大纲的内容包括课程基本信息、课程简介、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及要求、考核方式、教材及参考资料等,具体内容及要求详见附件1

二、工作要求

1.依据本研一体班培养方案,所有与普通班教学内容不同的课程,均应制订教学大纲。

2. 教学大纲要体现“基于学生学习产出”(OBE)的教育理念,教学大纲编制过程中,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考核评价等均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注重考察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意课程之间的有机联系,避免内容上的重复和缺失,特别是本研贯通、学科专业核心等课程要体现贯通,不能对知识点进行简单地叠加或删减。

3.本研一体班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工作分为编撰和论证两个环节,由开课院部和学科大类牵头学院共同完成,大纲的编写工作以开课院部为主,大纲的论证工作以牵头学院为主。

4.本研一体班课程教学大纲论证工作分类组织。公共基础课程由荟萃学院组织专家论证(具体课程见附件2)。其他未纳入基础课程的所有课程(包含新开课程、贯通课程、核心课程等)由各学科大类牵头学院负责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论证专家应包括学科大类工作小组成员、承担本课程授课任务的课程负责人、高水平大学长期主讲本课程或相近课程的校外专家等,论证形式可采取会议论证和通讯论证等形式。

5.各开课院部应根据本研一体化的培养要求,做好课程网络资源建设,重点建设拓展资源,尽早规划配套教材和教辅用书编写工作,学校可以给予立项支持。

三、有关说明

1.各开课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涉及到跨学科、跨培养阶段的课程,相关授课教师要共同参与,逐门课程充分讨论,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执笔起草教学大纲。

2.各学科大类牵头学院要做好教学大纲的论证与意见反馈工作。对于所有会议论证和通讯论证,组织论证专家填写《本研一体班教学大纲审核意见表》(附件3),并将专家意见反馈给开课单位进行修改。在教学大纲论证过程中,可根据专家意见对各学科大类培养方案进行微调。

3.各学科大类牵头学院负责将论证通过后的教学大纲进行汇总,按照“课程编码-课程名称”格式进行命名,并于315日前与专家审核意见表等材料一并提交到荟萃学院办公室。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荟萃学院联系。联系人:马建山、王文华,联系电话:0532-86980920

附件1:教学大纲内容及要求.docx

附件2:基础课程列表.docx

附件3:教学大纲论证意见表.docx

附件4:本研一体化培养方案汇编.pdf

 

 

荟萃学院

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