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讲堂开讲啦 ——邵明文谈机器学习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3-25作者:陈雅薇 浏览次数:992

322日,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明文应邀做客荟萃讲堂,作“谈机器学习与发展之路”专题讲座,这标志着本学期荟萃讲堂学术专题系列讲座正式开讲。

“什么是人工智能?”很多人都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模糊。邵明文便从人工智能的定义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下新时代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智能处理,以创新的角度引入了机器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起初神经网络模式在计算机智能领域的应用并不被人们所看好,当时许多看起来比神经网络模式更高效简洁的模式为人们所喜,可依旧有那么一部分人坚持自己的观点,并最终在该模式中取得重大突破,这为后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人工智能的图片识别能力已超过人类,AlphaGo也早已击败世界第一的围棋手柯洁,大数据使得人们可以接收到更个性化的信息……机器在一步步学习,世界也将因此产生革命性的改变。

“原来人工智能能解决生活中这么多的事情,这次讲座让我对智能有了更深入灵活的了解,有了想进一步探索的好奇心。”结束后,理实1804董朝阳同学说到。

    邵明文,男,19747月生,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6月获广西大学理学硕士学位,20056月获西安交通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61月至20082, 清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多次应邀到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进行合作访问研究。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