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实验班13名学生赴河海大学参加第三届行业高校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

发布时间:2019-07-15作者:史佳,范振兴,李兆亮,任志豪浏览次数:451

2019712日至714日,第三届行业特色高校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在河海大学举办,荟萃学院15名师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713日上午,雨雾飘渺,来自河海大学大禹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荟萃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的七十余名师生齐聚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举行开营仪式。

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致开幕辞。他介绍了河海大学以水利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百年办学历史,在治水兴邦的奋斗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希望大家在这次学术交流营中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推动各高校荣誉学院育人工作更好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宽厚文化涵养、精深学科底蕴、卓越专业素养和开阔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大禹学院院长朱伟致欢迎辞,希望营员们积极参加交流营各项活动,认真研讨和交流,以好奇心和挑战精神去追求创新。

开营仪式后,河海大学陈建生教授作题为“地下水深循环理论”的创新研究专场报告。他以北京市地下水位上升与泉涌的关系、西藏内流区与外流区水量不平衡现象、“沙山形成与地下水有关”的理论验证、长白山天池温泉水补给来源等四个方面为例引出“地球上存在深循环地下水”这一论题。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和陈教授就深层水循环的形成机理,运输的过程以及理论验证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将学术报告会气氛推向高潮。

713日下午,河海大学大禹学院院长朱伟带领全体营员参观了河海大学“水安全与水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试验研究基地” 和工程训练中心。参观结束后,全体营员就如何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召开创新研讨会,与会教师开展办学经验交流会。

714日上午,来自四所大学荣誉学院的11位优秀学生就创新项目研究、科技竞赛、论文写作等内容进行学术汇报,我校理科实验班2017级任志豪、吴彦达、宫礼坤三位同学进行分享和交流。


闭幕式上,河海大学大禹学院党委书记李冠华为优秀营员代表颁发证书,我校侯影飞副处长代表参与高校发言。


行业特色高校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于2017年由我校荟萃学院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旨在通过搭建高校荣誉学院交流平台,研讨拔尖人才培养的共性问题,构建校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合作机制,为同学们提供更多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学习机会,促进学生多学科交叉创新能力的培养。第四届行业特色高校荣誉学院学生学术交流营将于2020年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