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荟萃学院学术研讨活动系列报道之十三——文献检索与阅读

发布时间:2019-12-12作者:浏览次数:134

为提高大家利用信息资源的能力和水平,126日下午,王荣明老师在南教110作了关于文献检索与阅读的报告会。  

报告会以化学文献检索为主题,从常用检索工具的基本概念、全文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国内常用的中文数据库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网络信息资源的检索、综合性学术信息检索、数据和事实信息检索等检索方法,重点从中国知网、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讲解了信息检索与利用的技巧。王老师以细致通俗的语言,丰富翔实的题例,为同学们边讲边实践操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王老师希望同学们都能去学习和使用这些数据库,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信息素质,掌握终身学习的基本能力。他说,本次报告会只是抛砖引玉,为同学们介绍一下信息检索的思路。同学们在具体操作中还应该通过对检索策略进行调整及实施,找出真正与课题相关的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