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荟萃学院学术研讨活动系列报道之十四——Microsoft Visual C++ 6.0的初步理解及使用

发布时间:2019-12-13作者:浏览次数:162

         2019123日,张立红老师指导的物理研讨小组在基础实验楼c319进行了学期研讨总结,小组成员徐雨田、马泽康、常爱敏、仇浩谦、孟维祎全部到场。

小组成员在会上就本学期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了发言。徐雨田用VC实现对曲率圆变化规律的研究探究曲率圆在改变初速度,抛射角,参考点及水平或竖直状态下的变化趋势,了解其变化规律。仇浩谦采用VC实现对电场和电场线的“实体化”描述和表现先进行编程,模拟两个分别带正电荷和带负电荷的两个微粒(可调节带电量)再加入库伦定理F=kQ1.Q2/r²,求出电场强度用电场线的疏密程度来表现电场强度大小,进而可将“看不见的”实体化。马泽康借助VC实现水波的模拟。首先构造数学模型,后编写计算波幅数据等物理量的代码,在速度和图像上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常爱敏用VC实现对圆运动与直线运动的合成的运动轨迹的变化的研究。探究半径、速度和转速对合运动的运动轨迹的影响,掌握其变化规律。孟维祎用VC研究正碰撞过程通过改变小球一和小球二的质量以及初速度,观察其不同状态下的碰撞过程和变化规律。

         张立红老师就个人成果进行了总结与评价。指出本通过近两个月的自我学习与摸索,小组成员已初步掌握了Microsoft Visual C++ 6.0的基本使用与操作方法,并自主研究了一些物理模型。虽然时间较长,但由于是自主研究,所以大家取得的成果可以说是可喜可贺的,对各种物理模型的初步了解也为大一下的物理学习奠定基础,并且几位同学能举一反三,在原模型基础上改进十分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