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2020年山东省优秀学生·2017级理科实验班吴彦达

发布时间:2020-10-30作者:浏览次数:1008

   

     吴彦达,男,汉族,中共党员,199910月出生于山东临沂,现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应用物理学(理科实验班)专业2017级本科生,目前担任理学院物理演示实验室助理。在前5学期的学分绩为92.16,排名第一,优秀结题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撰写发表论文软著7篇,并在多个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一等奖。曾获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2019年度石油高等院校王涛英才奖学金(全校本科生唯一)。

事迹简介:

  •  扎实的数理功底

 从理科实验班到应用物理学,我曾一度来回地穿插于数学、物理之间,并最终熟练地将二者融为一体。我深知,理论学习需要实战的历练,因此,我积极参加数理竞赛,并在竞赛中强化理论学习。其中,我取得了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一等奖)、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山东省第九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等佳绩。

  •  丰富的科研经历

 学海无涯,书本上的知识与技能很有限,于我而言,参加科创训练,是提升能力、拓展技能的绝佳方式。

 勇立潮头,敢挑重任。我作为负责人挑起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研究课题为《磁流变液制动器的时域磁场制动理论分析》。为了改善传统静磁制动的效果及解决瞬时制动问题,我提出了在时域场下改进的Jiles-Atherton磁滞模型,并依托COMSOL仿真平台进行理论分析。基于研究内容,我以第一作者撰写论文并投稿到SCI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agnetics中,目前正在Under Review。开展科创训练时,我一直试图从多角度解决问题,其中基于压力声场及磁场分析的研究,我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两篇论文于《物理实验》和《大学物理实验》期刊上。

 锐意创新,使命担当。在开展磁流体研究时,我发现目前国内缺少一套磁流体制动综合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以助力理论及工程设计的研究。因此,我依托COMSOL虚拟仿真及Unity交互动画两大软件开发出磁流变液制动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平台。相关研究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拥有教育部科技查新认证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并曾受邀参加2019COMSOL流体力学·青岛会议。

 源于理论,成于实践开展科创训练过程中,我并不满足于理论的构想,还期寄实验的检验。在开发实物装置过程中,我自主设计电路、调试代码、设计样机,并最终制作出了磁流变液制动器样机。在完成理论方案验证后,我还开拓性地设计出ABS制动方案,并基于样机实物参加了第十六届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及第十一届山东省物理科技创新竞赛,均获一等奖。

  •    生活实践

     自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就加入了物理演示实验室,作为实验室助理,我参与实验室仪器讲解、维修、报耗材等小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认认真真地去做这其中的一件件小事,逐步培养自己的责任心与做事思路。大二下学期,我积极参与理学院的第二课堂管理,仔细为学院同学的PU学时看相把脉,使得学院同学的整体第二课堂学时水平处于学校前列。此外,作为班级体育委员,我积极组织过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全班同学聚在一起,享受扔沙包、跳大绳这类娱乐活动。现在想来,这些生活的点点滴滴弥足珍贵,我耐心地去准备生活中的每一次美好遇见,慢慢地升华自我,这些点点滴滴都成为了日后永久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