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组活动】分享家乡历史,探讨方志文化——第六期人文素养班历史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2作者:付朔天浏览次数:346

泱泱大国,魅力中华,中国具有近5000年的悠久历史,中国的各个地方,也会发出不同历史的声音。第六期人文素养班历史小组成员于1129开展了“分享家乡历史,探讨方志文化”的小组活动,指导教师于泳老师参加。

“国有国史,地有方志,家有家谱”,国史、方志、家谱,这些典籍资料共同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史。而地方志承上启下,记录了各地的历史变革、文化传承、地理风物、风俗民情等,形成了独特的方志文化。围绕这一话题,同学们用口头讲述或PPT演示的方式分享自己家乡的方志文化。

历史组组长付朔天同学“抛砖引玉”,通过讲述“牧野之战”、“潞王陵墓”背后的历史故事,详尽展示了他心目中的“牧野文化”。紧接着,宋林坤同学也讲述了一战一墓,通过分析“长平之战”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炎帝故里”的中华民族同根同源,介绍了他的家乡——高平。随后,张越同学分享了家乡吉安——独特的进士之乡和大学士欧阳修故里。马诚同学从现代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他的家乡大连的历史。最后,李语凡同学运用极其具有张力的表达,为我们介绍了她的家乡保定,表达她对自己家乡的浓厚的爱。每一位同学分享之后,小组成员和老师进行讨论。最后,于泳老师进行点评、总结,并针对同学们分享过程中的一些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这从简单易懂的角度改变我们对传统历史的认知。

本次小组活动在大家热情讨论下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每个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氛围极佳、收获颇丰。虽然天色已晚,但是大家仍乐此不疲、进行着思想上的交织。一千个读着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也各自有不同的收获。我们共同期许着下一次活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