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讲坛】第六期人文素养班开展“美好生活,宪法相伴”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8作者:韩培文浏览次数:250

202012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文法学院谌爱华副教授受邀开展“美好生活,宪法相伴”主题讲座,第六期人文素养班全体同学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谌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宪法》的基本知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它拥有最高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它既赋予了公民权利,又保护了公民的尊严不受侵犯。接着,谌老师举例说明了《宪法》和生活的密切关系,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权利与义务是相统一的,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公民,我们有义务遵守宪法,尊重宪法,积极地推动宪法落地生根,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认真地践行自己的义务。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宪法,发自内心的尊重宪法,遵守宪法,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做到的事情。彼此的互相成就,才是真正的美好。”讲座最后,谌老师语重心长的告诉大家。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宪法的认识,深刻理解了宪法精神,明白了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法律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在成长的道路上与法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