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2020年度红旗团支部·本研地学类1901团支部

发布时间:2021-05-08作者:浏览次数:425

班级理念: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学”字为首,“思”字为恒,“践”字为本,“悟”字为实。本研地学类1901团支部组建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30名新时代青年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满怀着为祖国献石油的愿望,加入石油勘探队伍,立志成长为一名勘探尖兵。经过近两年培养与发展,团支部现有共青团员29人,入党积极分子15人,全员参与基础团校培训,其中3人参加26期青马骨干班培训,支部成员有14人在校院两级学生组织担任职务,5人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班级先后获评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等荣誉。

一、“学”字为首,优良学风孕育梦想

在专业学习中增长才干,支部始终坚持“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制定课堂考勤、晨读、集体自习、定期例会等四项基本学习制度,帮助成员们养成良好习惯;在学业小组的基础上建立团小组,发起“一帮一”学习互助计划,发挥支部作用;定期开展支部学术研讨交流会,帮助支部成员拓展知识和视野。支部成员必修课及格率99.2%,优良率超过65.2%,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93.3%,获评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

邱隆伟教授讲座

二、“思”字为恒,尖兵工程汇聚力量

团支部制定“尖兵工程”,在支部内组建科创团队,每个团队配备指导教师,并确定项目计划。开展油气勘探前沿技术分享、家乡地质考察、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等相关活动5次,提升团队科创思索能力和视野。定期组织开展团队交流会,交流心得经验,推进项目进度。支部制定《本研地学1901科创奖励细则》,鼓励成员积极参与各项比赛,15人次获得奖励。23人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员加入课题组开展科研工作,累计74人次参与学校“三大赛”,参与率100%,在学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一枚,铜奖一枚

第二期学术交流研讨会家乡地质考察分享会

三、“践”字为本,服务奉献展现担当

三月春花暖,‘锋’从志愿来主题团日活动

支部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组建7支科左后旗扶贫队伍,积极参与学校定点帮扶科左后旗创新营销挑战赛,通过线上线下推销产品,累计销售额6340.4,助力乡村振兴;新冠疫情期间,11人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00余小时,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募集捐款954.62,用行动展现勘探人的担当;支部积极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响应校团委号召,为山东省希望小屋筹集捐款595.64

四、“悟”字为实,传承感悟强化发展

支部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寻访抗美援朝老兵、青岛市蓝天救援队队长12位优秀共产党员,在一线采访中感受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在实践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使命。支部成员不忘勘探人的初心,深入挖掘中国测井之父——王曰才教授的事迹故事,将其入党历程改编为话剧,面向全校展演,宣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献身祖国能源事业的光辉事迹,用实际行动传承勘探精神。

王力禾老师讲课

以“学”促“思”,有“思”而“践”,以“践”得“悟”,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以致知行合一。团支部以“双创特色团支部”建设为契机,以大学生科技创新为轴心,围绕科技创新这条主线,坚持“有队伍、有项目、有成果、有氛围”的建设原则,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团支部”建设,形成了以学促创、以创带学的良性机制,切实推动团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