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九期人文素养班招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5作者:浏览次数:2394

为进一步提升理工科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促进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的深度融合,学校拟选拔60名左右优秀学生加入第九期人文素养班。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2022级理工科专业本科生。

二、培养模式

1.实行荣誉教育模式,学生不脱离原专业。通过开展特色课堂教学与素质拓展活动,培养理工基础扎实、人文素养高、具有开阔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2.人文素养班培养周期为一年半。培养方案由人文素养荣誉课程和素质拓展荣誉项目构成,其中荣誉课程包括中外文化与历史经典、人文艺术与社会发展、哲学思想与科学进步等类别,要求至少修读15学分;素质拓展荣誉项目包括读书、讲座、践行等系列,要求至少取得5学分。

3.有关说明

1)人文素养班荣誉课程学分可认定为专业培养计划中通识教育选修学分;素质拓展荣誉项目可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生自主发展计划》由所在学院认定为自主发展计划学分。

2)达到人文素养班结业条件的学生,获得学校颁发的荣誉结业证书。结业学生专业培养计划中人文素养学分不做模块的要求;结业学生所修读的人文素养班荣誉课程学分未作为专业培养计划中通识教育选修学分的,该部分荣誉课程学分不收取学费。

3)未达到人文素养班结业条件的学生,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学分冲抵和学费收取。

4)学校定期对人文素养班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若出现荣誉课程有两门及以上不合格、未按规定参加荣誉项目、专业学习成绩下滑严重等情况之一者,由学生本人提出退出申请,经专业所在学院同意,荟萃学院审批。

三、选拔流程

1.报名条件:凡有志于提高自身人文修养和综合素质,且学有余力的2022级理工科专业学生,均可报名。

2.选拔方式:学生自愿报名,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九期人文素养班报名表》,经所在学院推荐、荟萃学院面试,确定最终名单。

3.面试:荟萃学院将于11月中旬组织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第九期人文素养班纳新QQ群:303615916(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加入纳新群)。


四、其他

1.各相关学院请做好学生动员与报名工作,并114日前将报名材料(附件1、附件2)汇总后报送至荟萃学院办公室(行政办公楼905)。

2.其他未尽事宜,请与荟萃学院办公室联系,联系人:殷述广,联系电话:86980920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九期人文素养班报名表.docx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九期人文素养班报名汇总表.xls

教务处(荟萃学院)

202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