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学院推进2023级理科实验班培养方案制定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1作者:浏览次数:454

近日,教务处(荟萃学院)组建了理科实验班培养方案制定专家组和协调组,统筹推进2023级和2024版理科实验班基础阶段培养方案制定工作。310日,专家组进行第一次集体研讨,统一思想、明确要求、部署后续工作安排。

专家组按照学校有关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要求,结合理科实验班的培养特色,明确了2023级理科实验班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基本思路:一是延续2022级培养方案基本构架,按照“专业培养计划+创新训练计划”和大类培养、二次分流的培养模式,在强化数理基础、创新能力、国际化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教学环节设置;二是突出五育融合,在全面落实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美育和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要求上求新探索;三是注重大类学科平台课程与相关专业培养方案有效衔接,确保课程名称、学分学时安排的准确性,并对学生选课给出明确的指导建议。

围绕2024级培养方案制定,专家组研讨认为,应瞄准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新要求,聚焦未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核心要求,充分发挥理科实验班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田、示范区的作用,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广泛开展校内外调研,深入听取广大师生、校友及用人单位等各方意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前沿性、时代性和石大特色,以高质量的培养方案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