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2024级本研一体化培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22作者:浏览次数:10

各学科大类、相关学院:

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总体设计和实施纲领。学校从2017年实施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以来,着力推进课程体系整合重构,强化学科交叉融合,突出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培养,为进一步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保障改革成效,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研一体化培养实施办法》(中石大东发〔2022 80 号)文件要求,现启动2024级本研一体化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科大类成立包含学科带头人(负责人)、专业带头人和负责人、本科和研究生分管院长、骨干教师等在内的本研一体化培养方案工作小组,负责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2.充分调研论证。在制定过程中,要广泛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学生、教师、用人单位、毕业生的反馈,深入研讨,充分论证,明晰重点,整合资源,锤炼特色,保障培养方案的先进性,能够支撑学科大类与学生个人的发展需求。

3.坚持发展创新。全面总结模式实施以来的经验与教训,进一步凝练特色,完善一体化培养体系。在制定培养方案的同时,同步修订各大类实施细则,推进完善全程导师制,强化导师指导规范与评价,优化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培养过程管理,保障培养质量。

二、修订重点

1.贯通培养方案。加大课程重塑重构力度,进一步完善厚基础、宽口径、强创新、一体化的培养体系,总学分控制在160-180学分,同一大类的各方向总学分要保持一致;注重通专融合,坚持五育并举,鼓励开设体现本学科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按照大类打通前两年的学科基础课程,原则上前两年不设置方向性课程;凝练培养方向,每个学科大类设置的培养方向原则上不超过3个;每个培养方向应设置5-8门支撑本方向的、本研贯通的核心课程。

2.突出创新教育。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鼓励聘请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高水平专家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推进政产学研协同育人;鼓励探索设置导师负责的综合训练课程,优化科研训练计划;积极开设专创融合课、学科交叉课、项目式课程、“人工智能+等课程;设置《科研创新综合训练》课程,应安排在第七学期或第八学期,按理工科专业8学分、文科专业6学分设置。

3.增强国际化培养实效。加强在地国际化教育,大学英语课程按照A层次设置,实施分层、分类教学;各方向本研贯通的必修核心课程至少开设1门全英语课程;拓展交流学习渠道,搭建学术交流与创新平台,进一步为学生创造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条件。

三、有关说明

1.如学科大类内所含专业有变动,或原跨学院的大类相关学院单独进行本研一体化培养,相关学院于220日前提交申请报告。

2.通识教育必修课程由学校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人才培养需要统一设置;涉及其他院部开设的思政、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相关院部要与开课院部就课程学分、学时、开设学期等先行做好沟通。

3.时间安排等要求按照《关于做好2024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执行。

四、材料报送

各学院根据时间安排节点将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报送材料包括:1.培养方案、实施细则(本研一体化工作小组组长签字盖章PDF版及Word原版);2.本科培养方案校外专家审核意见表(签字盖章PDF版);3.培养方案学院论证安排(签字盖章PDF版);4.2024版培养方案自评表(签字盖章PDF版)。

未尽事宜,请与荟萃学院办公室联系。联系人:殷述广,联系电话:86980920,邮箱:yinsg@upc.edu.cn


附件1:本研一体化培养方案基本构成与相关要求.docx

附件2:2024级本研一体化培养方案模版.docx


 

教务处(荟萃学院) 研究生院

202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