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2022级理科实验班专业阶段培养方案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08作者:浏览次数:220

相关学院:

理科实验班实行“基础+专业”两段式培养,2022级理科实验班专业分流已经结束,为了做好理科实验班专业阶段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涉及的学院及专业

共涉及8个学院15个专业,具体如下:

序号

学院

专业

1

石油工程学院

石油工程

2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

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物理

4

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5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

6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

7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

8

理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二、相关要求

1.学分方面:理科实验班总学分原则不超过180学分,专业阶段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总学分控制在60-70学分。

2.课程设置注意事项:

1)注重合理衔接。与2022级理科实验班基础阶段培养方案(附件1有效衔接,避免重复设课、漏课等情况。S2学期课程一并编入专业阶段培养方案,并提醒相关学生修读。

2)注重传承创新。各专业统筹2022级普通班培养方案和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才培养要求,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同时要明确劳动教育课程、全英语课、双语课、专业阶段核心课程等;专业选修课程原则上不设限定性必修要求,仅提供修读建议。

3)注重信息准确。要确保课程名称、类别、编码、学期、学分、学时以及基本文字表述等信息的准确性,跨学院的课程注意做好沟通。

4)注重合理引导。给出明确的选课指导建议,包括: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的学分要求,课程前修后续关系特殊说明、科技创新要求等,避免出现错误指导或难以理解、存在歧义的指导。

5)注重统一规范。学生分流所在专业通过自评系统(upc.edubigdata.com制定培养方案。学校预置了2022级理科实验班课程(来源于2021级理科实验班培养方案),相关专业可以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新增的分流专业,需要专业增加课程。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调整的,复制上届培养方案后注意修改。操作指南:https://docs.qq.com/doc/DVWRPT3VBWlRab2J2

3.工作安排

1)学院要加强培养方案制定论证,建立“专业、教学办、教学院长”三级审核机制,谁签字、谁负责,确保准确无误,避免造成学生教学安排错误。

2322日前,学院完成专业阶段培养方案制定、校核,录入教务系统(基础阶段培养方案学校已经完成录入),将专业阶段培养方案电子版和签字确认的纸质版(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学院长签字)报荟萃学院备案;具体格式及要求见附件2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荟萃学院)。联系人:赵新强;电话:86980920邮箱:zhaoxq@upc.edu.cn


附件1:理科实验班2022级基础阶段培养方案.pdf

附件2:2022级理科实验班专业阶段培养方案模版.docx